close

冰寶昨天做第11周產檢

林醫師問我,麻麻妳這是人工生殖還是試管嬰兒?

躺在診療床上的我與站在旁邊的里歐拔,我們一臉疑惑的請問林醫師

醫師,不好意思,我們其實不懂兩者的差異

林醫師笑笑的回覆我們:人工生殖是將精子打入體內,試管嬰兒是取出卵子與精子在體外培養

我懂了,

林醫師,我們是試管嬰兒

還是個住在冷凍庫裡等待解凍的冰寶

 

結婚以前

我一直從事高勞力付出工作

吃力不討好的中階主管工作,長達七年

在這個階段

憂鬱症找上了我

因為沒有良好的休息與適切的醫療,病情反覆發作

後來演變為重度憂鬱症患者

與家人,醫師討論以後

決定停止工作,結婚,靜養

希望能找回最簡單的快樂生活

當然

都閒賦在家了

自己會期待有個孩子陪伴

但是現代人不容易受孕的原因實在太多

所以當我進入婚姻的第三年,我就開始尋求人工受孕的合法途徑

可能因為我自己曾經有過的護理背景

所以我對於求子的切入管道不需要道聽塗說或花費太多力氣

在認識張宏吉醫師以前

我所知道的人工生殖權威是北部的醫學中心,一次請準備20萬台幣

但也不是一次就保證成功

而且療程對麻麻是非常辛苦的過程

一去就先開排卵藥,刺激卵巢排卵

然後排回診時間做陰道超音波,觀察濾泡的大小

接下來醫師會告訴妳,請在哪幾天與先生密切行房

剩下來的就是等待

如果月經來了,請繼續回門診,開始所謂的不孕症檢查

首先登場的是號稱最痛苦的輸卵管通氣試驗

然後是數以百計的針劑生活與看不完的門診

我在大醫院的檢查過程到輸卵管通氣試驗之前喊停

因為大醫院畢竟是大醫院

醫療人員通常沒有時間用同理心在乎妳的感受

在前幾次的看診經驗中

做陰道超音波是令女性不安的一項檢查

每次一躺下來,超音波技術員就會像機器一樣問妳:上次月經來的日期是幾號?

曾經有一次當下的我隨口回答我不記得了

技術員很兇的回我:都不孕症了還不記得自己月經的結束日期?

我哭了,

沒有經過縝密的檢查,怎麼可以隨便把我貼上"不孕症"的標籤?

面對這樣的傳統療法,我捫心自問

這真的是我想要的未來長達半年至一年的生活嗎?

對一個每天必須服用抗憂鬱藥物與安眠藥的準備懷孕麻麻

先說服自己不要有羞恥心的就去躺在放射科冰涼檢查台上任人宰割

接著去每次掛號到看診要等將近兩小時以上的婦產科門診周周報到

我放棄

我想到就心死

 

還好我在徹底絕望以前

我認識了張宏吉醫師

雖然我是應徵職務不適合

但我卻突然意外的發現我自己好適合成為張醫師的病人啊

仔細研讀張醫師的Blog 文章

強調不需要過多的藥物與針劑,自然溫和療法,輕鬆自在的受孕

這不就是最適合我這個無法承受壓力的患者嗎?

有了這樣的覺醒,與冰寶拔討論之後

我們馬上預約了在2013年5月進行第一次的治療會談

在宏孕診所的第一次會談中

工作人員很清楚的講解每一次的療程步驟與可能的花費

接著由張醫師親自為我執行陰道超音波的檢查

告訴我雖然有一個3.5公分大小的肌瘤,但不會影響受孕,請我不用擔心

隨侍在旁的護理人員,也會將問診的資料適時提供給張醫師做參考

張醫師不斷的鼓勵我,我的子宮很美,很適合寶寶居住,請我要有信心

我到當時才恍然大悟

原來只要醫護人員細心體貼,其實我不必一直謹記在心我的上一次月經開始與結束的日期

原來只要醫療團隊實力堅強,即使是看似困難的求子過程我也能輕鬆面對

這是一件多麼簡單的幸福

只要單純的相信,醫病關係的建立一點都不困難

結束令人安心的陰道超音波檢查以後

我與冰寶拔一起與張醫師面談

當然這中間冰寶拔也做了一些檢查,包括抽血與精液分析

因為宏孕診所的15樓就是設備完善的實驗室

所以我們的實驗室檢查結果都可以當天立即知道

張醫師坦白的說他沒有看見法拉利的精蟲(哈,我覺得張醫師的形容很貼切ㄟ)

所以屆時我們需要藉助顯微鏡注射的技術協助

加上我當時剛到一份新工作任職,所以張醫師建議我們取出之後先冷凍保存,不急著馬上植入

種種的建議都是張醫師站在我們的立場,設身處地後給的專業建議

擁有醫護背景的人都了解,

卵子在與精子結合的過程,除了要在對的地方相遇,還要選在對的地方落腳

這顆受精卵才有機會成為寶寶

我很感謝張醫師的協助

讓我們在這一段過程裡,只需要做好提供卵子與精子的份內工作

接下來,受精卵的結合,體外培養至囊胚期後冷凍保存

這些專業又複雜的技術工作,全部交由宏孕診所的專業團隊執行

這是我第一次在宏孕診所面談結束後的想法

單純的絕對信任,就能擁有簡單的幸福

 

在接下來的一個月內

我按照張醫師的醫囑,先開始服用葉酸與DHEA 調整體質

在下一次月經來的時候安排回診

並依照張醫師的計算配合服用少許的藥物與針劑治療,溫和刺激排卵

2013年7月初進行第一次的取卵手術

宏孕診所有提供無痛取卵的麻醉方式讓麻麻自行選擇

因為我的疼痛忍受力很高

所以我沒有選擇無痛取卵

從14歲開始,每個月深受偏頭痛時常發作的痛楚的我

說實話,取卵的不適與我的偏頭痛相比,真的一點都不痛,頂多就是有點酸酸不舒服的感覺

但如果麻麻是很敏感或很怕痛的體質,無痛取卵其實非常安全,在心理壓力很大的情況之下,也無須強迫自己忍受

以上是我沒有接受無痛取卵兩次手術的親身經驗分享

在我進行取卵手術的同時

冰寶拔在未被我告知的狀況下去取精(因為我忘記了,我以為他只是陪我去,忘了也有他的工作)

他到現在還會抱怨,他覺得冰寶是在驚嚇中的產物

沒關係,反正我們有張醫師的顯微注射技術做後盾,前面的小插曲不會有影響的

手術過程大約10-20分鐘以內就結束了,很快,很平安

這次手術取出6顆卵子,有2顆取出因為自然硬化,所以無法繼續

沒關係,還有4顆卵子

這4顆卵子就安心交給張醫師的專業實驗室

術後在宏孕診所15樓平躺約40分鐘之後即可返家休息

在接下來的當天下午到術後第五天,冰寶拔就陸續接到宏孕診所的細胞醫檢師打來的電話

告訴我們有2顆受精卵成功培養至囊胚期接受冷凍

這真是令人放心又幸福的好消息

接下來我還是持續第二次的取卵療程

但這一次,我想我做好植入的準備了

我跟張醫師說,我想當媽媽了

於是2013年的9月初張醫師為我安排了第二次的取卵受術

這次手術取出4顆卵子

一樣安心交給張醫師的專業實驗室做後續的受精卵培養,有1顆培養成功

不同的是,這次不冷凍了

2013年9月5日

張醫師將第一次的2顆囊胚期冷凍的受精卵與第二次1顆受精卵

歷時四個月,總共3顆成功的受精卵,植入麻麻的子宮

植入的過程很快,沒有不舒服的感覺,

重要的是,張醫師擁有的專業技術,選擇好的位置植入,讓受精卵的著床更穩定

術後返家休息,不需要絕對臥床

但不可提重物

這些細項的叮嚀,宏孕診所的醫護團隊會耳提面命的像洗腦般讓麻麻印象深刻

接下來的12天

麻麻要做的就是放鬆心情,保持心情愉快

2013年9月17日驗孕日當天

冰寶拔去香港開會

我自己在家驗孕,成功的看到我從來沒看過的兩條線(感謝主)

然後再到宏孕診所抽血複檢HCG指數

2013年9月24日,超音波確認受精卵著床成功(確定非子宮外孕)

2013年10月22日,第一次聽見寶寶心跳聲

2013年10月30日,測量寶寶頭圍,確認進入妊娠第10周,領到媽媽手冊,寶寶很健康,在羊水裡游泳

 

如果我沒有遇到宏孕診所的張宏吉醫師

我應該不會有成為媽媽的一天

張醫師,

謝謝您從台中到台北開設宏孕診所

謝謝您將美國的實驗室技術與專業知識帶回台灣

謝謝您打造頂級的實驗室設備

謝謝您用心照顧每一對渴望生兒育女的夫妻

單純的絕對信任,就能擁有簡單的幸福

謝謝您,張醫師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不孕症 凍卵
    全站熱搜

    里歐的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